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31-12-2009 2009年動畫推介總結

2009年,我看過的動畫不算多卻也不算少,如果要全部新番都評價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推介一些倒還可以。

首先是無責任五強作品:

第一位:東京震級8.0
一部以假想的未來東京大地震為題材的狗血番!震撼場面不夠多、而且中後段大玩鬼片橋段…雖然有這些缺點,但是作品裡真摯、細膩而深刻的感情、尤其悠貴消失一幕真的非常感人,瑕不掩瑜的經典佳作!第一位當之無愧。

第二位:東之伊甸
跟《東京震級8.0》同時段但前一檔期的佳作,故事有趣,而且反映了不同人的價值觀,還蘊含了對尼特族翻案的野心?還可以欣賞監督神山健治的精密作風和匠心獨運的畫面設計!不能當第一的理由是…我還未看到真正的結局呀!看來要看到那劇場版結局還要等待一下。

第三位:青之文學系列
一部特別的作品,明明是挑日本作家的明作改編,卻全都是灰暗、再不然是血腥到極點的故事…不過,製作倒是很精美,各種戲劇手法都適切而出人意表,而且堺雅人難得當聲優,加上那些名作的故事框架很出色,所以名列第三。

第四位:真鐵甲萬能俠衝擊!Z篇
今川艦長強勢回歸!巨大機械人豪邁的戰鬥!峰迴路轉的劇情!忠奸難分的敵手!全部都堪稱男人的浪漫!不過,真的會有G篇嗎?

第五位:鐵腕巴迪DECODE第二季
其實在我心目中,有好幾部作品都可以打入五強,但最後還是選了這部。這部警匪片(?)的劇情固然不錯,第一季災後平民生活跟警匪衝突都能兼顧,但是最突出之處卻是兩場嚴重走樣但動感滿分的戰鬥!就憑監督有這份勇氣,就可以殺進第五名了。

以下也介紹其他值得一看的作品:

RIDEBACK:一部先運動後政治、但骨子裡卻是一個舞者克服傷患陰影重拾舞蹈鞋的作品……(啥)不過,不論作畫跟故事都相當不俗。如果你喜歡看Z高達,這部也會符合你的口味。

天體戰士SUNRED第二季:一部以特攝英雄和邪惡組織的日常生活為題的小品,外表陽春搞笑,內裡賺人熱淚!

戰國BASARA第一季:一部熱血滿點、充滿江湖義氣的燃作,雖則其實沒甚麼劇情可言(汗)

大正棒球娘:大正時代女孩們學打棒球,有趣之處不單在於女孩們的相處、為爭取練習和比賽機會而帶出的笑料,還有80年前的大正日本風情

聖鬥士星矢Lost Canvas:星矢的前傳作,劇情變得合理後,諸位聖鬥士為女神死為女神亡的決心,比原作更加光芒奪目!

黑之契約者-流星雙子:雖然從短篇變成連續故事,但仍然以表達感覺和人情味為主,解謎為副,喜惡分歧相當大的作品。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7-12-2009 Avatar

這是新鮮出爐的觀後感…

天啊!我終於都看了這部電影了!

特技怎樣出色就不說這麼多了,但我會說:這些東西不是在銀幕上,而是好像直接出現在你的眼睛裡。這個劃時代的3D效果有多好,就要你自己去體會了。

至於劇情方面,如果你知道《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這部電影,你會發現它的基調有點類似,甚至懷疑占士金馬倫是重新看完這部電影後,突然有了Avatar的靈感……的確,整部電影可以說是《與狼共舞》的科幻版,當然Na’vi一族的下場總算比《與狼共舞》的蘇族印第安人要好一點,不然怎樣去做大團圓結局呢?你們可以說它的劇情老套,但是最少它不是一部大美國主義的爛片,而是更多從被白人欺壓、殺戮的土著角度出發的。而且,整部故事的前半,有很多的部分描述主角Jake如何週旋於採礦公司與Na’vi族人、真實與夢境之間,觀眾一定感受到這個巨大的落差,從而打從心裡同情這個已經裡外不是人的主角,並且變成了Na’vi族人的支持者。到了後半段,透過一些儀式,觀眾還會感受和欣賞到Na’vi族人的萬物一體哲學。這就不是特技、而是道演說故事功力高超才能做得到了。

如果你們還未看,就快點去看吧!你們不會失望的。

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13-12-2009 港隊奪金!


港隊贏左啦!恭喜晒!
香港隊勝了!恭喜!
HK team won! Congratulations!
香港チーム、勝ったぞ!おめでと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