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寫在625政改方案表決之後

民主夢 胎死腹中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23-06-2010 寫在623包圍立法會之前

本來,我就很不滿民主黨提出的那個修正案,更覺得沒有區選組別細節、連押後討論都做不到,他們還是決定要投贊成票,真是愚蠢到極點。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包圍了立法會又如何?可以改變得了任何事嗎?所以,有人邀請我站出來,參與這次行動時,我是很猶豫的,因為我沒有任何的期望,缺乏足夠的動力。

但是,這個時候,我想起了我新交的女朋友。她是我的最愛,我真的希望和她組織美滿的家庭。我固然會努力使她、還有我們的家庭幸福,但是除了個人的努力以外,大環境的形勢也許更重要。要是香港不幸的,變成了像大陸一樣,貪腐橫行、權貴濫權、道德淪喪的社會,那我還能做甚麼保護我的家庭呢?難道我們不應該在變成這樣之前,就勇敢地站出來,煞停這墮落的勢頭嗎?而保留、甚至擴大功能組別,加上分組投票,正好會讓正面的改變無從出現,只能讓香港繼續腐爛下去。這種方案,難道我們不應該視為眼中的刺、不,是懸在頭上的災難之劍嗎?難道不應該群起反對,以免行差踏錯嗎?

即使最後,我們失敗了,香港真的變成了最壞的地方,最少,我行動過,心安理得。若干年後,我的子女可能會指責我們,為甚麼在不那麼糟的時代,不去作更多的事扭轉這個局面呢?我希望,我可以堂堂正正的說:「不,你爸爸有努力過,當年我跟很多很多其他的人一樣,都知道不站出來的話,時代會變得像現在一樣糟,可惜我們的能力還是太微小,改變不了這個殘酷的事實…」當然,我是非常希望,最後不會變成這樣。

在我人生的前24年,我只是一個一事無成、只懂消極地抱怨的人。但是,就連這樣的我,也覺得非挺身而出不可了。希望我們的行動,可以讓原來支持這方案的各方勢力,重新認識到這個方案的荒謬,投下反對票。否則,恐怕以後還會有千萬個像我這樣不起眼的小市民,站出來與中央、特區政府抗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