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時不我予

不諱言,我在很多方面,都是追不上時代的人。喜歡歷史,即使歷史在香港,死得比香港還快;對待感情認真,相信從一而終,總希望跟戀愛對象結婚;手機不壞都不想換,結果到現在依然未擁有過智能手機,等等。還真不太像廿多歳的青年。

這些個人方面還好,最少不會影響其他人。不幸的是,就連政治、社會方面的觀點,我都不能追得上時代。不是嗎?在中港如火如荼地融合時,我支持主張中港區隔的香港自治運動;在地產霸權不斷深入香港之際,我只盼財閥們早日瓦解;在共產黨即將全面掌政之際,我仍然出口出手出腳,反對小圈子選舉及功能組別。時代已經跌進深淵,我依然緊抓懸崖邊,希望能拖一分半秒,但我甚麼都不是,只是一介普通公民,就連發網誌都沒人看,對此根本無能爲力。

也許,你們---如果這篇文章真有人看的話---根本不這樣認爲。你們樂觀地認爲,中共、地產霸權已經開始崩潰,很快香港就可以從這兩個陣營中解放出來。但是,我並不敢如此樂觀,因爲舊秩序崩潰後,會出現不同的可能性,可以是出現長期的無序狀況,也可以是爲終結無序狀況,出現強力但爲害更甚的新秩序,甚至是成爲外來勢力侵略的目標;在未有合宜的新組織出現前,舊秩序崩潰往往只會帶來無法承受的苦難。更何況,如果只因爲中共經濟發展開始停滯、內部出現權鬥、香港建制派也開始內鬨,就認定舊秩序即將瓦解,也許言之尚早。只是希望你們能繼續爲瓦解舊秩序、建立美好新秩序而努力。

時不我予。但是,我將繼續逆時代而行,只因我不知道,隨波逐流以後,我還可以如何找回天理良心,如何報答香港,這個給我所有值得珍重之事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