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1-6-2009 寫信給25歲的自己

這篇無聊當有趣的博文,是受到Aki Angela的經典單曲《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中譯:書信~給15歲的你)的啟發:(有多經典?連日本音樂教科書都這首歌呢!)

Vid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6STGazeIw
歌詞連中譯: http://hk.myblog.yahoo.com/jw!8zcKevaGAxbwsCH3joaxQyI7DQ--/article?mid=188

話說Angela 15歲的時候,曾經寫信給30歲的自己,後來當她30歲的時候,Angela的母親就把這封信寄給她,她回信之餘就作了這首歌曲給自己。看了歌詞以後,就覺得她真是很感性啊。是不是有感情煩惱呢?
30歲時她已經走紅,參加過紅白,又在武道館開演唱會,所以當然可以告訴15年前的自己只要繼續努力就可以實現夢想!但以我這種吊兒郎當的性格,如果是30歲的我,大概寫不出這種豪情壯語…

-------------------------------------------------------------------------------------------------------

25歲的Jacky:

閒話不說了,反正是寫給自己。坦白說,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應該幹甚麼。專心寫小說嗎,然後當全職作家嗎?好像很不切實際;找工作嗎?又不知道自己能幹甚麼。至於海關關員,根本連何時考核都還未知道!如果幾路並進,則恐怕最後幾個方向都會失敗…可惜,我現在還是幾路並進,希望你回信的時候已經有方向吧!不過現在的經濟難關一兩年應該解決不了,只好祝你好運。

其實我不是未試過努力工作,可是無論如何,我都無法愛上跟單這種工作。工作繁忙不打緊,最要命的是要經常跟其他人打交道!不同方面的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因此經常有衝突;這些衝突如果在現場,讓大家看相同的東西,30分鐘內、不,15分鐘內就一定能解決,但是在香港遙控的話,通常搞個半天都做不好。唉!當辦公室跟廠方的磨心,實在是太痛苦了!真希望以後都不用遙控/被遙控!

我覺得自己的確有些改變。變得愈來愈左傾,愈來愈看那些超級寡頭財閥不順眼。不是嗎?他們以弱肉強食的野獸邏輯和釜底抽薪的犯規手法,不斷加租逼走小商戶,然後讓自己有大量股份的連鎖商店取而代之,結果不但舊有的小商戶,連販賣有特色的貨品的新商店都愈來愈少了---不是沒錢創業,就是為了維持成本必須把貨品價錢提高,最後隨時因為價錢太貴,沒人光顧而倒閉。然後連鎖商店就可以在少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把價格提高,逼人買貴貨!連創業成本較便宜的商店都是這樣,其他需要大量本錢的行業就更不用競爭了。在我看來,貿易行、市內物流等行業之所以未被超級財閥控制,只是單純因為這些行業本身利錢不高而已,更何況這些行業其實是為地產、零售業服務的,也就是說,他們是間接地被巨無霸企業捏著咽喉的。

這些唯利是圖的超級財閥對自己的員工也很刻薄,賺極多錢的時候愈來愈不願加薪,賺較少錢的時候就大刀闊斧地減薪裁員,導致工資追不上通脹。結果,窮人為紙皮大打出手,只為每天多幾元買菜;中產則把積蓄用於炒樓炒股票,結果就被海嘯捲走了大部分財產。NO!為甚麼我們要玩這盤大富翁?這個不公正的遊戲,其中一個玩家一開局就有全部地皮、公共事業和車站,其他玩家只能每步都付款,而輸掉的結果是過著很糟糕的生活,受人歧視!NONONO!我們實在不應該玩這盤大富翁!

對不起,有沒有把你嚇壞了?我看起來好像革命家,實際上只是「開行冷氣食屋企」的失業青年而已。也許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吧!希望我能看到你的想法、知道你這11個月的遭遇,還有,你會對26歲的自己有甚麼期望。

24歲的Jacky
2009/6/1

8 則留言:

  1. To jcch君:
    我係明白你封信既心情,因為我都好有同感;始終係香港既經濟同社會問題,對我地班20s-30黎月講,係冇咩發圍既機會喇...不過我相信係日本Aki Angela咁樣豪情始終係少數,倒番轉我諗起古谷實稻中入面,主角前野俾自己既時間囊既悲傷故事...

    話時話,而家亦多左成年人想只租屋唔供樓,睇下可唔可以多番D錢黎創業。無論如何我都好厭惡"高地價政策"。可惜自從八萬五同負資產恐慌之後,香港仲有冇質疑"高地價"既聲音呢?

    東德篇文我仲有再回覆,希望你得閒可以繼續交流,thx~

    回覆刪除
  2. 其實呢篇樓下既64文章,我覺得你可以睇睇---不過,我諗你應該睇左。呢篇野對香港部分人點解、點樣唔尊重歷史寫得好入肉,好過我寫好多。
    講起Angela Aki,最初係聽法夫納同埋英雄時代既op同ed,覺得佢既聲線好渾厚,同一般女歌手既陰柔唔同,覺得好特別;之後呢期見佢賣廣告,再睇睇維基,先發現原來佢係唱作歌手=.=之後就開始搵佢d歌黎聽。
    至於高地價政策,呢個係超級財閥用以剝削港人既政策,就算有人質疑,政府都唔理啦。其實政府好多野都愈來愈唔想上身,所以乜都私有化,由得d人被市場吸血吸乾。

    回覆刪除
  3. 回jcch君:
    其實我未睇樓下既64文章,亦未去inmedia睇~原來係你間接俾我既回覆,thx~
    安徙教授既文章我都不時接觸,佢今次的確寫得好精彩!不過,jcch君會唔會覺得自己相信既知識好少人可以分享,會有一點"寂寞"?

    我近來接觸了一位漫畫家既作品覺得好精彩,唔知你有冇接觸過:

    高橋努,作品充滿"黑色電影"既風格,題材多為社會既低層邊緣者既生活/心理同犯罪,對人性衝突既描寫不亞於富野與鬼頭,作品有 : 地雷震/心魔大審判/士道sidoh

    回覆刪除
  4. 又唔會寂寞,因為我係典型5號仔,好內向!何況我既思想並唔特別,基本上"票投社民連"既人多多少少都會同意我既想法,最多唔會好大聲咁講出口。
    高橋努之前未睇過(其實好多漫畫家都未睇過...)見你推介,特登睇第一期地雷震,覺得高橋仲未掌握到點樣去表達人既思想。可能之後會有進步都未定...

    回覆刪除
  5. 我都係5號~不過我相信你可以同人傾NBA傾波,可以補救到~我就唔得喇~
    地雷震初期係辦案方面篇幅比較重,去到8期以後高橋老師講唔少邊緣既社會現象就精彩好多~

    回覆刪除
  6. http://rayswchiu-ej.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898.html

    係網上見到有人轉貼林行止討論六四,值得一看,故此上傳給jcch君分享~

    回覆刪除
  7. 呢篇我0係第二度睇到,的確係好文!六四資料館係好建議,不過最好唔係由特區政府營運,因為我非常懷疑0係特區政府日益媚共既情況下,所謂公務員政治中立能夠維持幾耐。如果以假中立真媚共既方式營運資料館,對資料作出最有利扭曲真相既運用,咪仲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