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哈雷彗星

下次哈雷彗星來的時候,會變成怎樣呢?

哈雷彗星,大約每75年就會出現在地球人可以看見的範圍内,是最著名的週期彗星,而且也是很少數在人的一生中,有可能看到兩次的彗星。

上一次人類用肉眼看到哈雷彗星,已經是1986年的事。那時,我才一歳,所以大概沒有看到過它的身影,就算真有看過這掃把星,也不會有印象。而它下次來,將會在2061年中,就是約五十年後。

雖然我對這天文現象有點好奇,想親眼看看這顆彗星,但是問題來了:那個時候,我是甚麼樣的狀況呢?我能活到76歳嗎?或者我還健康嗎?還有家人朋友跟我一起看彗星嗎?我還需要爲口奔馳嗎......

這些問題,現在當然不會有答案。但是,我不老不嫩,也許正是時候開始考慮人生的路向;何況五十年這個期限對香港人也不陌生,當初就是鄧小平爲一國兩制定下這大限。所以我想,爲自己五十年後作打算,一步步地走向這個目標,應該是多少可行的。

我並不用、大概也沒本事譲自己榮華富貴,但是最少,如果我真能看到哈雷彗星,希望可以跟妻子、兒孫、朋友等,安安樂樂地看,就如過去的老人賞月一樣。我暫時還沒有能力規劃到2061年的事情,所以我只能一直提醒自己,要在以下的方面出力:

要爲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譲自己到幾十年後仍然健康
要努力工作和學習,加強經濟基礎及解決問題、創造抓緊機會的能力
要全心對自己的家人和另一半好,譲他們樂意跟自己分享喜悅
要對自己身處的社會、城市多加關注,爲社會的安定、和諧出一分力
要注意環保,減慢地球環境惡化,使人類不致陷入不能生存的災難

太廣泛?太困難?也許吧。但是,要避免迷失自我,從而自己摧毀安安樂樂看哈雷彗星的理想,就只好在這些方面都好好努力,不管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有人會問,連自己都顧不了,還要關注社會和地球,豈不太累?我卻無法這樣想,因爲自己的福祉重要,但要是家人、社會、地球都糟不可言,個人的福祉也無從談起,這就是“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道理。

我模糊地看到了遠方的哈雷彗星,慢慢地向前走;你呢?你有甚麼目標,要怎樣達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