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31-10-2009 歷史教科書問題有感

我在網上版的亞洲週刊中,看到了這樣的文章,因此有感而發。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212883682/44ae1.cfm

文中一方面引用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割裂的記憶」研究計畫,表現出中、日、韓、台四地歷史教科書、尤其二戰部分的異同,另一方面表達對不久將來,四地將互相審視、驗證歷史的願景。在此固然希望真有此機會,但是從現實的角度出發,此願景在可見將來似不太有實現之可能,尤其教科書更不可能拋棄「以我為主」的受害人思想。為什麼?

首先要明白一點,教科書並不是為真相服務,而是為教育服務,而教育本來就不是「要學生了解甚麼是真實」,而是「讓學生變成施教者理想中的人」。所以,教科書本來就不一定要講述真相;只要它能向學生灌輸某種版本的知識,達到施教者的目的即可。

那施教者理想中的人是甚麼?就個別而言,人人不同,但是就所有施教者的上司---政府而言,卻是大致可測,就是要讓學生變成能為國服務的人。既然為國服務,那學生最好跟各國政權的目標和喜好完全配合,實在自然不過。所以該文章中亦提及過中共跟台灣教科書跟隨政權演變所作出的變革。此即為四地教科書不能拋棄「以我為主」的受害人思想的關鍵---在四地政府之上,並無一個具約束力的機構,可以令他們不致在自己的教科書裡自說自話。所以,那些負責教育的官員、還有必須與那些官員合作才能出版教科書的機構,大都為政權背書,而不是為各國的共同利益背書。

當然,我不是說各國政府都很樂意捏造事實。在風氣相當開放、資訊也比較流通的廿一世紀,無中生有又不被揭穿是很不容易的。此外,那些負責指導教科書製作的人也很容易利用既成的事實,達到理想的效果。

接下來的問題,我能想到的有兩個:
1. 為甚麼東亞四地政府都樂於擔當受害人的角色,而且對他國的苦難輕輕帶過?
2. 這個是該文章中也提及的問題:為甚麼法德可以合編教科書,東亞四地不可以?

關於第一個問題,答案很簡單:各政權都希望利用人民的同情心。人有惻隱之心,會自然對受害人有憐惜的感情。所以各政權為了讓學生對國家由憐生愛,大都強調國家在戰爭中慘遭外國勢力毒手,人民被殺者數以萬計,等等。這種由憐生愛的愛國教育大概是最有效的,所以中台韓的教科書都是以此手法處理二戰相關的題材。要是把其他國家的慘狀也加進去,豈不是分散了學生的注意力,甚至令學生覺得「自己的國家也不是太慘,不需要太同情」,所以失去了愛國的一大理由?

日本的情況有點特別,市場佔有率最高的高中教科書中,對日本在二戰的行動採用較平鋪直敘、不帶感情的處理,並基本上承認日軍暴行。那實在是因為日本的右翼自民黨政權再希望扭曲事實,也不敢視日本憲法第二章第九條如無物: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這一條憲法是在美國的監督下,加入日本的新憲法之中;後半段是修改了,前半段卻仍然保留。自民黨不敢公然挑戰憲法第九條,更不可能挑戰美國,所以教科書大抵不能為所欲為,不可能美化日本的侵略行為---那是嚴重違反日本憲法的和平主義精神。不過,這不代表自民黨政權沒有對日本人的近現代歷史觀做手腳,它們不改教科書,但控制了由文部省所組織的「入學中心考試」的考卷,當中近代史所佔比重相當低,足以鼓勵高中教師放棄教授近代史---與香港考評局把中國歷史高考試卷設計成不答近代史題目也可,導致中史教師絕少教鴉片戰爭以後的歷史,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對德法的教育制度了解程度不深,遠不及自己親身經歷的東亞式教育制度,所以難有正確的見解。但我能想得到的可能性,包括在戰後佔領德國其間,盟軍執行非納粹化,令德國人了解到自己支持納粹,成為戰爭罪行的幫兇;加上歐洲一體化進程穩健,德法兩國作為歐盟核心成員,摒棄舊嫌、和睦友好顯然更加有利,強調自己的受害人角色顯然並不能得到對方諒解。因此,德法能合編教科書,有其本身的歷史條件,東亞地區卻缺乏上述的條件:首先美國對日本軍國體制的清算不及對納粹黨的清算那樣徹底,其次戰後東亞各國並未實行過有意義的一體化進程。在這種背景下,要求東亞各國效法德法兩國合編歷史教科書,並不切實際。

在結尾,希望各讀者也能參閱以下的文章和資料,了解更多有關各國歷史教科書的內容和背景。

中國歷史教科書破馬列框架 .喬志健、張潔平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212883682/44ae3a.cfm
韓國重視民族自豪感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212883682/44ae2b.cfm
日本高中近代史冷淡症 .喬志健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212883682/44ae2a.cfm
專訪:史丹福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割裂的記憶」項目負責人施耐德
歷史教科書的羅生門 .喬志健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212883682/44ae4.cfm
日本憲法第九條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97%A5%E6%9C%AC%E6%86%B2%E6%B3%95%E7%AC%AC%E4%B9%9D%E6%A2%9D
非納粹化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E%BB%E7%BA%B3%E7%B2%B9%E5%8C%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