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11-4-2009 《金鎖記》觀後感

4月9日晚上,與友人入場觀看話劇《金鎖記》,感想有不少,還真是有點難以下筆……


總體而言是還不錯的,主角焦媛演得非常出色,把主角七巧演得生氣勃然;不過,其他的角色相對較平凡,除了第二女主角長安(七巧之女,馮兆珊飾)外,亮點欠奉,尹子維飾演的三爺發揮亦很普通。是劇本如此?演員能力問題?抑或是,因為這是「焦媛實驗劇團」?


至於故事方面,長白(七巧之子)的戲份全被刪去,令劇本簡化為兩部分:上半部分是七巧與姜家眾人的互動,重點(賣點?)是七巧與三爺的不倫關係;下半部分則講述分家後長安為追求幸福,與七巧發生衝突,最後悲劇收場。這樣的編排多少保留了後五四的味道:因為被陳腐的家族紐帶拖著,所以追求個人幸福的努力最終難以成功,同時又令劇本不至過份冗長。可惜有些在當時應該是嚴肅劇情的橋段,例如童先生告誡長安她年紀大很難再找夫婿一段,由於太落伍,變成了笑位,比較令人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