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14-4-2009 索馬里海盜為何棘手?


美國船長被救出,當然可喜可賀。但是,這充其量只是漫長的對抗海盜行動中一個小插曲而已。究竟對其他國家而言,索馬里海盜為何棘手?為何各國投入相當多的兵力,都無法剿滅這些海盜?筆者以為有以下原因:

1.生力軍源源不絕。索馬里分裂已久,中央政府無力管治導致長年內戰,全國兵荒馬亂,自然有非常大量的民兵、退伍軍人等佈滿全國。對海盜集團而言,這些武裝分子自然是非常重要的生力軍;只要繼續有內戰,海盜就有大量生力軍供應。

2.目標抵抗軟弱。跟國內的對手相比,這些滿載各種貨物的外國船隻大多不敢抵抗海盜,比較願意用談判解決問題,因此海盜容易得手,收到的贖金亦豐厚,正好用於充實各組織的實力,因此各部族一直鼓勵成員參與海盜行為。

3.外國干預乏力。任何海盜都有其陸上基地,只要陸上基地被毀,海盜就無法繼續肆虐。索馬里海盜的陸上基地就是索馬里(廢話),本來各國只要為索馬里重建秩序,就可以令海盜自然凋零,但是鑑於早年美國干涉失敗(對,《黑鷹十五小時》就是講述這次敗北 ),加上各國互相猜忌,因此沒有國家願意支持其中一方重建索馬里,最多只派幾艘軍艦巡邏亞丁灣,自然難以遏止海盜肆虐。

歸根究底,各國的干預力度不足,導致無法重建索馬里的秩序,才是索馬里海盜的禍患日益嚴重的主因。究竟將來各國行動會否升級?還需拭目以待。

3 則留言:

  1. >>恭喜貴blog開張大吉﹗

    多謝收兄首發!T0T
    其實點先可以好似收兄個BLOG咁多人回應?

    回覆刪除
  2. 鬼知咩﹗

    不過你想增加讀者﹐可以參考下JUNO初出道時0既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