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25-6-2009 愛與寬恕(アイシテル~海容)

這兩天在看的日劇,就是這部《愛與寬恕》。說實在的,這部真是非常非常沉重的劇集,不過卻是很有意思,尤其如果你為人父母,真的非看不可。

本劇的開首,10歲的野口智也,殺害了7歲的小澤清貴。之後9話,就是野口跟小澤兩家怎樣接受這個事實的故事…













想不到,這塊歌頌母愛的廣告板,竟然會成為案件的導火線之一。


儘管兩個家庭的立場不同,形態也不一樣,但有一點是相似的,就是成員之間其實有看不見的裂縫。野口一家,父親只顧工作,母親自以為很用心相夫教子,但實際上卻曾經希望不用帶孩子,導致獨子得不到充足的關注;至於小澤一家,父母對弟弟有偏愛,導致姊姊自感受到忽略。而案件發生後,兩個家庭漸漸了解之前的問題,都各自盡力去彌補這些裂縫,到最後,因為有愛,總算是有所進展,多少有勵志的意味。

除了親情,對兩個家庭來說,更重要的是,加害者一方與被害者一方,應如何面對對方?被害者一方應否寬恕加害者一方?最初,小澤家充滿仇恨和憤怒,而野口家則還未能認識到其獨子殺人的罪過有多嚴重;但隨著劇情發展,野口家兩次致書小澤家,雙方慢慢了解對方的感受,仇恨總算慢慢得到化解。直到最後,小澤家仍然不能寬恕對方,但是最少,他們不是要報復,而是希望智也能夠繼續他的人生,好讓他真正知道自己所犯的罪,而且也把憎恨限於當時的兇手,而不是現在仍然生活著的野口一家。而野口一家,則在知道對方的想法後,努力地教導智也要積極地活下去,希望他能從中慢慢了解他犯下的罪行究竟有多嚴重。可以說,被害者一方已經放下了傷痛,而加害者一方則積極地背起贖罪的十字架,這樣雙方才能各自前進。












兩個家庭的母親唯一一次見面,就是在被害者的墳前。


本劇不論的劇情、畫面、抑或是配樂都非常沉重而灰暗,其實很不適合當作一般的娛樂。但是,如果你想要好好思考怎樣教育子女,怎樣看待愛與恨、罪與寬恕,本劇定必能帶來重大的啟發。

最後,謹將本劇推薦給天下間的父母和子女。

2 則留言:

  1. 謝謝jcch君的推介!!

    其實"愛與寬恕"是取材於十多年前日本的轟動案件"少年犯A--酒鬼薔薇聖斗"事情....我之前查閱有關"少年A"也有聽聞台灣人介紹"愛與寬恕",不過是你的推介我更加不可錯過,因為自"女王的教室"與"龍櫻"後很久未遇上很想看的日劇了。

    我認為一般娛樂就是太汎濫,所以更盡要像富野/鬼頭/愛與寬恕這些沉重陰暗而且思考性的作品"平衡",否則人生會太"寂寞無味"。

    其實我好奇jcch君初時為何會對富野的作品有興趣? 我的經過則比較離奇,是因為當年看了陳某的不是人與火鳳燎原感到震撼,可是陳某透過二作對現代香港與中國人的社會探討只是提出了現象與問題,至於如何面對/處理/期望我就覺得是空白的。後來知道黑富野系列會探討人可以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家庭扭曲/人性衝突/正邪相對等問題就地而處,大大加深我對富野的興趣。所以也想知道jcch會如何了解陳某的作品呢!

    回覆刪除
  2. 陳某作品,其實未睇過=.=
    講真,我花0係漫畫既時間非常少,所以要評論漫畫真係好難。
    至於愛與寬恕同少年A...我睇個犯案過程同"酒鬼薔薇聖斗事件"非常唔同,同另一單"日本佐世保小學小六女生殺人事件"亦有好大分別,所以我真係唔太清楚呢齣日劇究竟係取材自邊件案件。
    我鍾意富野既過程好大路,就係鍾意Z GUNDAM先,然後慢慢睇其他作品,加上年歲漸長,有更多唔同既體會,先開始慢慢明白富野作品背後既哲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