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27-6-2009 Michael Jackson的身份矛盾隨想






















希望各位在閱讀本文之前,能為2009年6月26日逝世的MJ默哀30秒。

除了歌舞,MJ最受人注目的,就是他的臉---不斷地整容,而且越漂越白,到晚年基本上是毀容了。尤其膚色的問題,在美國這種一直有種族主義的地方顯得更為敏感。儘管幾乎所有人都認定MJ的白皮膚是漂出來的,但他跟醫生還是強調,這是白斑症的後果。不過,有一點可以斷定,就是有白皮膚的黑人,肯定會帶來身份矛盾。

跟其他種族矛盾不同,美國黑人受人歧視,從根源而言並不是由於文化的原因,而是出於對奴隸的鄙視。美國黑人的祖先並非北美的原居民,而是三百多年前起陸續被白人從非洲抓過來的。他們長久在美國繁衍之後,基本上失去了原先部落文化的任何特徵,只有在美國重新學習和創造的一套。因此,他們是徹底的美國人,但卻由於祖先的奴隸身分和明顯可辨的膚色受歧視。

既然膚色成為奴隸的天生標誌,那美國黑人應如何自處?第一種,是搞自我隔離,以黑人群體的方式對抗和排擠白人;第二種,是爭取黑人權益,強調黑人跟白人一樣是人類,應有同樣權益和受尊重;第三種,是透過整容,令自己看起來像白人。可以想像,三種策略是互相排斥的,尤其第三種更會被視為黑皮白心,兩面不討好。

MJ不論是否自願選擇變白之路,只要照鏡,都會體驗這種身份矛盾:我本來是黑人,為甚麼變白了呢?這樣,我還是不是黑人?

也許正是有這種體會,所以MJ的歌曲裡,會有”Black or White”、” Heal the world”、” Man In The Mirror”之類強調世界大同的歌曲。畢竟,要解決自己是黑是白的矛盾,唯有採取更根本的身分認同:在我是黑人/白人之前,我是人。



ps.
想不到第1000瀏覽人次的紀念文章,居然是MJ。說實在的,我還是希望他尚在人間。

6 則留言:

  1. hi Jacky, it's Jason from whobirdyou :)

    checked your blog, there are many interesting things, especially the ones about 正生書院, very worth reading.

    and the blog you asked about:

    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謝謝留言T0T
    希望"誰鳥你"各位也能多點鳥小弟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3. 唔知會長係咪去了見MJ。。。。*cry*

    回覆刪除
  4. 林沛理近來也撰寫了一篇MJ的文章,可能jcch君已經看了,不過循例分享此文~

    http://www.wretch.cc/blog/yauyat/8939618

    回覆刪除
  5. 這篇已經看了。他說得很對,但是對MJ、對一個曾經真誠地活過的人來講,卻又有點太抽離、太冷酷了。我個人覺得,好像MJ這種有特殊才能的病人,其實應該要多一點的關懷和愛才對---可惜,這正是他的家長根本沒有提供過的東西。

    回覆刪除